標籤

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TOEIC 多益 755 → 900 心得

背景交代:
學測11 指考68.78
私大外文系畢
2010/09/26: L325 R350 T 675
2012/11/25: L390 R365 T 755
2014/10/26: L460 R440 T 900


(一)675 → 755

在眾學科當中,我的英文一直只能算相對不慘,
會進外文系是因為喜歡文學、對戲劇有興趣,而那些科系我的分數進不去XD
但母校真的是非常好的學校,不僅全英語教學,同學也很認真優秀,
大二還是大三時,就聽聞別人去考多益一下就八、九百分,還有人考滿分,
而我裸考只有淒慘的675分。

光陰似箭,眼見距離畢業只剩一學年半學期的,我真的很緊張,
為了畢業門檻750,只好去上推廣部的課,用金錢換取分數,
短短幾週,學到最多的是應試技巧,
(當時總在心裡想,老師你這樣不好好教英文,教人投機取巧道德嗎?)
而那些內容ptt多益版都有,若當時有爬文,或看些相關書籍就不用花大錢了!


(二)755 → 900

1、 考前半年

畢業後,我仍沒自信單靠英文吃飯,畢竟這語言太熱門強者也太多了,
因此刻意選了個非本科系的工作來折磨自己,
沒料到的是,當大家知道你是外文系畢業,就會一直把你當字典、翻譯機、英文老師來用,
大部分我應付得來,但應付不來時心情真的很差,害怕自己名不副實、砸了母校招牌。

後來因緣際會到公司附近的PEC(Prometheus English Club)上課,
那裡每週的聚會不是針對任何考試,
而是從談天、遊戲、電影、新聞...等生活素材中,自然而然地提升英文能力,
最棒的是讓我強烈地擁有學習英文的動機,因為只能用簡單字彙溝通的自己真的很像白癡XD

我把筆電、平板、手機、相機的系統都換成英文版,
每天看CNN Student news,週末聽 BBC的 6 min english
還迷上CourseraFuturelearn...等公開課,
不會的單字就查一查、背一背,
有空也會到lang-8寫寫日記、改改別人的文章,
後來覺得好像該考個英檢什麼的,才開始著手準備多益 。


2、考前兩個月

上網做完功課後,我買了
1) 全新!NEW TOEIC新多益聽力題庫大全
2) 全新!NEW TOEIC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
3) NEW TOEIC 新多益試題滿分一本通

這種考試用書每年更新的好處是題目比較新、內容貼近考情,
壞處就是編輯會很累而且小勘誤會比較多XDD
國際學村也不例外,但它的詳解仔細到令人不忍責怪,
而這也是 能與競品形成差異、同時對考生也有好處 ,只要檢定需求持續存在、考生就一定花錢買新書 的好策略啊!

題庫大全前面有附讀書計劃表,我按B計劃將日期寫上去,完成就整格劃掉 ,
原本預計一個月完成,但意志力不夠拖到兩個月,囧
所以就沒有時間寫大家推薦的黃金認證 全新!NEW TOEIC新多益聽力題庫解析全新!NEW TOEIC新多益閱讀題庫解析十回試題,轉而買收錄四回考題的新多益試題滿分一本通

說來有點難為情,但我一開始覺得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這本非常難,
很多商業用字從來都沒看過,還有許多打從一開始就沒搞懂過的文法,
另外,許是韓翻中的關係,覺得其編排方式和高中讀的那些文法書、參考書不太一樣,
但硬讀下去就漸漸習慣了,在一個單位花的時間從2~3個小時縮減到1~2小時。

我會把所有沒看過的字都用旋轉蠟筆標記起來,然後一次輸入到Biscuit裡,
睡前偶爾聽它附的單字CD,但沒有很頻繁。
另外還手滑了TOEIC 關鍵金色字彙這個app,這裡的單字比較簡單,七、八成都會。
但用於剔除會的單字,找出不會的單字來背還蠻方便的,整理也用心。


3、考前一週

到最後我還是沒有讀完這套書,
大概讀到97%就快接近考試了,只好先寫後面兩回實戰試題,
一寫下去就快哭了,分數比我之前考的還低!

剩下一週的時間,只能大量寫題目,死馬當活馬醫,
我還一直擔心新多益試題滿分一本通這本是不是太簡單,這樣的難度還錯那麼多怎麼辦,
我的練習時間都很驚險的用的都剛剛好,分數大概790~885,
但上考場時,我寫完還剩十多分鐘,而且感覺比我練習的所有題目都來的容易,
開始懊悔如果我認真一點,如果有按部就班把書全部弄懂,題目確實練習個十來回,分數應該能更高吧。


(三)感想

我知道在許多同學朋友裡面,這分數仍不值得一提,
但還是很感謝網路上、ptt上,一篇篇感想、心得、心路歷程給予的莫大幫助,
所以我覺得自己也該寫一篇供人參考,
結論是這年頭不管讀什麼科系畢業,英文都好好、多益分數都好高啊,
真是個好競爭的社會啊啊啊!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囉您好 請問您還有新多益閱讀滿分一本通這本書嗎?願意和您用二手收購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好意思,那本因為淹水被泡爛了,嗚嗚!

    回覆刪除